天文学家与天文学史家徐振韬逝世

孙小淳

2004518日)

中国天文学家与天文学史家,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振韬先生,因脑血栓病突发,医治无效,于20045131755分在南京逝世,享年68岁。

徐振韬先生1936712日出生在辽宁台安,1956年进入南京大学天文系学习,1960年研究生毕业后到紫金台天文台从事研究工作,历任科研处长、研究员等职。他长期从事太阳物理、日地关系和天文学史的研究,曾发表《太阳黑子与人类》、《中国古代太阳黑子研究与现代应用》、《中国古代天文学大辞典》等十余部专著和八十余篇学术论文,曾赴英、美、法、荷、日、印、巴、韩及香港等国家与地区讲学,是国际天文学界与天文学史界知名的学者。

上世纪80年代,他利用中国古代黑子记录对太阳黑子活动衰落期蒙得极小期的论证,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,引起国内、国际天文学界的注目。国内《人民日报》、《光明日报》等重要报刊对此作了报道。国外英国的《泰晤士报》、《自然》、《新科学家》,美国的《天空与望远镜》等著名报刊杂志都发表了有关报道和评论。90年代,他发表“甲骨文记录与天文学”研究系列论文,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(IAU)誉为考古天文学领域的新分支。

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,徐振韬先生一直对中国天文学史深有研究。他发表的《从帛书五星占看先秦浑仪的创制》、《中国日神崇拜和太阳活动现象的发现》,《甲骨文日月食和現代天文計算》等文,都是极具原创性与科学性的论文。他积极参与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天文学史界几乎所有的重大学术活动,包括“中国天文学系大系”、“夏商周断代工程天文年代学综合性问题研究”等。

徐振韬先生生前的学术贡献还有对中国古代天象记录的整理与研究。多年来他与英国学者史蒂文森(Richard Stephenson)、美国学者班大卫(David Pankenier)等合作,研究中国乃至东亚的古代天象记录。2000年,他与班大卫及夫人蒋窈窕合作,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出版了专著《东亚考古天文学:中国、日本及高丽天文观测的历史记录》(East Asian Archaeoastronomy : Historical Records Of Astronomical. Observations Of China, Japan And Korea),整理并翻译了从13世纪到17世纪三国文献中的重要天象记录,包括日月食、哈雷彗星、客星、太阳黑子、极光、五星联珠等天象。这项工作为国际天文学史界充分了解并利用东亚天象记录“提供了有价值的数据库”(ISIS 9322002), 296)。

在天文学与天文学史研究以外,徐振韬先生对艺术、书法还有极高的雅趣。他的甲骨文书法,形神兼备,意趣无穷。1989年,他在英国杜伦大学东方博物馆举办甲骨文书法展,为在国外举行甲骨文书法展之发端。他平时收集一些瓷器、书画等艺术品,虽无力收藏珍品,却具有独到的鉴赏眼光,可以说是重“意”而不重“器”;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他独立的精神气质。

徐先生生前对年轻后学一直很关心。80年代,我在南京大学天文系读书与工作期间,就有幸通过他的夫人、我的老师与同事蒋窈窕教授认识了徐先生。此后他一直把我当作他的学生进行教诲,我从中受益良多。我发表的第一篇关于中国天文学史论文,就是在他指导下与他联名发表的。 在荷兰留学期间,我还有幸为他翻译关于甲骨文天象研究的学术报告。

近日,我正好在整理过去的像片,看到我与徐先生及蒋老师在阿姆斯特丹的留影,重新勾起那一段时光的美好心影。可就在此时,我得到了先生仙逝的消息……

沧海月明,此情竟成追忆!